Facebook 太陽能無人飛機 Aquila 成功首航

2016-07-27

 

全球約有 40 億人、約佔 60% 的人口比例無法使用網際網路,其中更有 16 億人口居住在偏遠地區,連手機網路也無法連接;若要使這 60% 人口能連結網路,將耗時耗力、挑戰重重。

 

Facebook 主導了全球連網計畫 Internet.org,並在 2014 年 3 月就成立網路連結實驗室(Connectivity Lab),致力於研發無人飛機、衛星網路等連結平台,讓上述無網路可用的地區,也能藉由 Facebook 的無線連網技術與世界接軌。

 

Connectivity Lab 21 日宣布 Aquila 成功首航的重要里程碑,過去幾個月團隊已經多次讓 Aquila 試飛五分之一規模大小的區域範圍,這回則是第一次成功飛行全程,用以檢驗無人飛機的空氣動力、電池、控制系統、操控駕駛員等表現,以及提供網路連接服務的營運模式。

 

Aquila 可飛行在 6 萬英尺(18.3 公里)的高空,繞行直徑 60 英里(96.6 公里)範圍的地區,長達 3 個月不落地;藉由雷射光束傳輸數據,提供區域內的無線網路。Aquila 以太陽能作為飛航的動力來源,耗能僅約 5,000 瓦特,相當於是三支吹風機所消耗的能量。

 

 

這回 Aquila 試飛高度較低,飛航時間約 96 分鐘;未來 Aquila 將試飛得更久、更遠、高度超越 6 萬英尺,而且還要挑戰太陽能無人飛機飛行時間的世界紀錄。這些都需要科學、工程各方面技術的突破,並與電信商、各國政府、其他夥伴密切合作才能達成。

 

 

文章來源、圖片來源:科技新報Aquila’s First Flight